長老教會的第一次接觸

那年應該是1986年下半年,我服空軍義務土官役駐守在澎湖島上,當時來了一個官校剛畢業的排長,空軍本來就比較活潑,來了個新排長,當然更活潑了當時常是每隔一,二個月就是營火晚會,又是跳舞.節目活動多的很,就快要過聖誕節了,輔仔,排仔和大家就決定去找人來營區報平安.弟兄們也全把襪子準備好.因為聽說聖誕老公公會在襪子內放禮物.

黃昏時排仔就外出,準備晚上找人來報平安.大家也分頭烤乳豬,舞會,餐會...結果:排仔竟然自己一個人回來,沒有找到任何人,報平安一事也就不了了之.輔仔後來是有放糖果在大家床頭的襪子內,那當然是沒人敢吃了.大兵的襪子?這還能吃嗎?

第二天我問排仔.排仔瞪大眼,用很高的聲音說:是長老教會耶.原來排仔去到現場,一看是"台灣基督長老教會"就自動放棄,自己回來了.我們這一輩的阿兵哥是聞"長老教會三合一敵人"而色變.視之等同洪水猛獸.當時的我,不要說分不清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不同,連長老教會是什麼也不知,更不要說什是報平安了?

又過了二十年後,第一次回到老家的長老教會,當時門口的接待竟是33年沒見的學妹.學妹高興的告訴我,老師就在地下室教主日學,後來也才了解:老師現是母教會的長老.30多年前的我們那個偏遠小鄉下小學,大部份的師資品質是令人擔心的.唯獨老師的教導.直到現在,還是深留腦海.原來老師一路有上帝的引導.如今的我是每週六晚上的聖歌隊聚會,週日只要沒有帶人看鳥,就一定去教會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