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醬

從小在老家,父親會自製桔醬,父親的眼中,市售的桔醬全部不對味,只有自製的客家桔醬才是頂級的沾醬.傳統桔醬,我是不會作,吃倒是一流的.

女兒小時候有次咳嗽,實在擔心吃那些藥的副作用,無意間看到自製桔醬可以止咳,作法和客家桔醬完全不同,但簡單許多,只要金桔打成泥和糖煮就可以.簡單又好吃.

長期在野外看鳥和農家接觸,1月17日到內溝看鳥,農家客氣的送我許多現採金桔,我邊看鳥邊現吃,回家還有剩,就又作了一罐.很快的吃完.

路邊常有人固定在賣關廟鳳梨,削好一顆100,好貴!幼時老家也曾種過鳳梨,我想,只要下過鳳梨園工作的人都會同意,一顆鳳梨要賣500,才合的來.因為鳳梨葉尾尖會刺人...

馬偕牧師在回憶錄中大讚台灣鳳梨說:只要吃過台灣鳳梨,再吃加拿大最好的鳳梨,都難以入口...
我想馬偕對台灣的愛,是無可懷疑的.我也可能受這些種種影嚮而喜歡吃鳳梨.而且又經過了近百年的農業改良,台灣鳳梨應該也是世界第一.

心血來潮,就想做起鳳梨醬來,買了一顆,和糖在煮時,一時大意,隨手拿了湯池就調,結果美耐民的材質在高熱之下,熔了一角...只能整煱倒掉了.一時臉上無光...

小時候母舅有種植各式柑橘,所以家中吃的柑橘數量都是以布袋計算,在台北,小朋友對吃柳橙的意願不高,冰箱上柳橙放了一些天,鳳梨醬沒做成,就拿柳丁來雪恥.

很快的柳丁醬就作好了.不過有點苦尾,可能是因我種子也一起打成泥的原因吧?苦苦的味道,小朋友當然不可能吃了.下次吧.反正現時柳丁質好又便宜.後來查了一下網路,說是內層白皮和種子都要拿掉,還要用熱水煮一下才能去苦.外皮反而因含果膠可以留下一些.

小朋友倒是想作:奇異果,草莓...草莓我怕農藥,不吃;奇異果,進口的,也不吃,應該說是不買比較接近現實.作為一個農家子弟,對進口的農產品,實在難有好感.只能單純的要求家人少買進口水果.馬政府將簽ECFA,台灣農家的苦日子才剛開始,願上帝保護台灣農家,維護和平和公義.